注册

【学“四史” 守初心 强担当】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力量


来源:凤凰网天津综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之课。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四史”不仅必修,而且必须要修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历史中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力量。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9年历史,这其中有理性的选择、伟大的梦想、不懈的奋斗、深刻的启迪,有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精神财富,是一剂最好的营养剂。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正是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无论是准确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冲刺全年目标任务,都要求我们以史鉴今、奋发进取,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我们要从“四史”中获取智慧、认识规律,汲取真理营养、精神营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矢志不渝坚定理想信仰信念,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四史”中,进一步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特别是在面临重大风险挑战、冲刺重大任务的关键时期,更要将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发扬到底,在新长征路上续写新的辉煌。

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决胜时刻,越需要擦亮我们的精神。走进“四史”、学习“四史”、触摸“四史”,是我们切实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制胜法宝。深入了解“四史”、理解“四史”,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深切感悟我们党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精神谱系、制胜密码,才能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培植坚不可摧的信仰信念。

如何通过“四史”学习教育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如何以此激励干事创业的冲劲、韧劲,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能力,检验着我们的担当精神。只有培养历史思维和历史眼光,才能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行得通、真管用的,才能真正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共产党人的头脑充实了,思想雄健了,就像勃发的红日、澎湃的大潮,无论风云如何变幻,都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创造新的历史。伟大的理想信念、坚定的道路自信,既体现在对未来的信心,更要落实于今天的行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关键在学以致用,重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广大党员要紧密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和自觉,既要做学懂弄通的排头兵,又要当好善作善成的实干家,把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四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铭记历史才能走向未来。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学习历史、领悟历史,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强烈的担当、更澎湃的报国之志,融入社会发展、国家建设、时代进步的洪流,我们势必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来源 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