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使命担当


来源:凤凰网天津综合

1939年从平西受训后又回到冀东的部分领导干部合影(前排左二为王建国)

王建国孙子王博琦到爷爷墓前祭奠照片由王博琦提供

秋日的蓟州美不胜收。64岁的王博琦带着一大家子人又来到祖父王建国的墓前。9月3日,一个特别的日子,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铭记。

王建国,蓟县(今蓟州区)官庄镇塔院村人,曾任蓟平三支队队长。抗战时期,他曾率领救国会会员攻下邦均伪警察局,打响了冀东西部抗日武装大暴动第一枪。

“‘建国’是爷爷抗战时期自己改的名字,表达了他赶走侵略者、重建国家的必胜信念。”献上一捧白菊,深情鞠上一躬,在王博琦的娓娓讲述中,一段波澜壮阔的抗日故事铺陈开来。

“爷爷以前是塔院村村长,办事公道,清正廉明,深为村民拥戴。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以后,他因不满国民政府所为,愤而辞职经商,并组织民团武装力量占据盘山,被当地人称为‘盘山王’。”在中共蓟县县委领导李子光的帮助下,王建国秘密参加了救国会。他倾其资产帮助抗日,并发挥熟悉民情和地形的优势,率领抗日暴动队伍攻打邦均伪警察局。

“当时天气炎热,伪警察们都在局广场上乘凉。由于围墙外地势高,里面的情况被看得一清二楚。爷爷下令扔手榴弹、射击,借着剧烈的爆炸作掩护,队伍开始冲击伪警察局。敌人纷纷丢下武器,夺路而逃……”

在邦均镇第五小学对面,至今立着一面“邦均打响第一枪”纪念碑,上面详细记载了这段历史:1938年7月14日,王建国等率领救国会会员在邦均镇首先打响冀东西部抗日武装大暴动的第一枪,攻克了邦均镇伪警察局。此战收缴伪警察局32支枪、7000余发子弹,整个战斗只用了30多分钟就胜利结束。

“打响‘第一枪’,振奋了冀东西部民间的抗日士气。”随后,蓟县各路抗日联军队伍迅速扩大到十几路、近万人规模,并连战连捷,给敌人沉重打击,使日军不得不从正面战场调遣部队回救,牵制了敌方力量。

“爷爷一生心系国家,有着坚定的革命意志,也为老百姓做了很多事。”王博琦5岁那年,王建国因病不治去世,终年71岁。王博琦说,虽然和爷爷相处的时间不长,但爷爷的教诲他始终记在心间──“好好学习,长本领,将来保家卫国。”这也成了王博琦一生尊崇的信条:“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遇到挠头的事、难啃的‘骨头’,想想爷爷当初钻山洞打鬼子、吃不饱穿不暖的苦日子,我立马干劲十足。”

“在爷爷的直系子孙中,有10名共产党员。”今年59岁的王伯良是王建国的第5个孙子,有着38年党龄。他说:“爷爷一生坚定跟着共产党走,房子被日本人烧了两次,奶奶也两次被抓入狱;我父亲,他们唯一的儿子,一度改名换姓,寄人篱下长达5年之久,但爷爷坚强的革命意志从未动摇过。”

王建国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这个大家庭。侄子王全在参加革命时壮烈牺牲,儿子王祚1947年参军,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王伯良说,作为儿孙后辈,作为共产党员,唯有把老人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让红色基因永续,才对得起老一辈革命者舍生忘死、不求回报的付出。

来源 天津日报 记者 张清

[责任编辑:刘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